【王黄王/abo】爱是……事与愿违.(一)

王杰希beta,黄少天alpha,全文互攻,每章攻受看tag。

 

因为想看温和的科学家beta攻一个超有生命力的alpha!

猫和狗的生活日常【并不是】。

 

 

 

 

1

艾比亚克热核聚变反应堆现场,人类首个大型可控核聚变项目首席工程师日前对新闻媒体承认,“可控核聚变仍然有技术性障碍——我们让大家失望了,核聚变并没有真正做到可控。为了全人类的安全,经过审慎思考和决断,我们决定,无限期中止艾比亚克项目,直至确信技术成熟。”

 

同日,搁浅五年的陆上“nearly perfect”风电方案宣布重新启动。

 

著名华裔脱口秀主持人包荣兴在自己主持的节目中称,“据小道消息,此次艾比亚克项目的中止,和王杰希博士不懈努力有关。不管王博士的nearly perfect方案是不是未来能源的解决方案,但他帮人类避免了切尔诺贝利事件重演——从这个角度上说,就算王博士没法拿个N物理学奖,至少也应该拿个和平奖。”

 

曾经活跃于环境突发事件新闻现场,隐居五年后因为大闹艾比亚克项目试运营仪式而被捕的前《环境科学》知名记者黄少天被警方释放,由艾比亚克项目主席陪同,送回巴黎,在休息两日之后,登上返回美国的航班。

 

黄少天被羁押了12天,放出来依旧神清气爽。他在酒店给王杰希打电话,说自己还有几天就可以回到路易斯安那。

 

“好,发一下航班号,去接你。”王杰希嘴角噙着笑。

 

“多聊会儿嘛大眼,你有没有担心我啊?跟你说了不会有事儿,好歹我一个大活人,凭空消失了他们也担待不起。哦对了,我看你导师也出来表态站队了,真是太不要脸了!”

 

“少天,我下午有个采访,晚上联系你?”王杰希看了一眼表。

 

“采访?你不是说不接受采访吗?今天早上的马赛日报还专门说了‘刻板严肃不近人情的王杰希博士’来着?”

 

“《时尚生活》杂志的采访。”王杰希笑了笑,“说了只接受这家媒体采访。”

 

黄少天愣了一下,对着话筒呼出一口气——他完全理解,所以更感激这份让旁人莫名的深情,“谢谢你,大眼。”

 

“应该我谢你,少天。”王杰希说,声音平淡,“谢谢过去五年,你陪着我的每一天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2

《时尚生活》是一家纸媒,主要面对女性beta、omega读者,内容不外是时尚、娱乐、情感和育儿,和科学技术毫不沾边。因此该杂志主编魏琛在听说“王杰希博士表示,可以接受《时尚生活》的独家采访”时完全摸不着头脑——什么?王杰希?谁?

 

昔日新传学院弟子,《科技时代》的主编喻文州给魏琛解释,“以前提出near perfect陆上风电计划的那个工程师,把风电NER效率提到所有替代能源中第一位的人,也是这次发现艾比亚克技术障碍并且坚决主张中止项目的人。五年前D大学术腐败案主角,今天的救世主。”

 

“那又是谁?和我有什么关系?”魏琛还是不懂。

 

“少天的男朋友。”喻文州只好说了点魏琛懂的。

 

“什么……你等等,黄少天?的男朋友???”魏琛一拍大腿,“什么时候的事?他男朋友为什么点名接受我们采访?到底是什么关系?”

 

“魏老师,你还是去吧,你可是背着新闻界全体同胞的期待啊。”喻文州笑着,“我给魏老师邮箱里传了一份问题,如果魏老师不清楚该和他聊些什么,不妨把邮件里的问题都问一遍。”

 

魏琛乘当天的航班去了王杰希说的那个地点——他在路易斯安那的家。

 

那是一处很老的房子,至少有四十年了。门口种得有植物,再远点有小孩在踢球。魏琛对着门牌号,敲门。

 

开门的男人个高肩宽,气质儒雅,是个工程师模样的人——除了两只眼睛大小不太对称之外。

 

魏琛说明了来意,拿出了喻文州给的问题列表,先把传媒界同仁的问题问了一遍,一一记录。王杰希答得很客气,也很详尽,个别魏琛听不懂的专业词汇,他会帮魏琛写下来。

 

“当年的事确实出乎我的意料——我个人不是核聚变技术的反对者,一夜之间掌握可控核聚变,虽然对我个人是损失——意味着我个人过去的努力都失去了意义,但对人类是好事。对艾比亚克项目的技术质疑是出于工程学者的职业道德,不是个人利益。”

 

王杰希侃侃而谈,并没有多说自己在当年的震荡当中遭遇了什么——导师的冷血,师兄的构陷,财团的挤兑,tenure申请被驳回,散尽积蓄遣散了项目组里跟着他的学生,和黄少天隐居到这个南部小镇。

 

“明白。既然来了……相信王博士也知道,我们是一家针对beta和omega读者的时尚杂志。”魏琛忍着没把“女性”两个字说出来;他不相信喻文州说的,还打算试探一下,“那最后,我们就来替读者问一问,作为一个杰出的工程师和一个单身beta,王博士有什么要和我们读者交流的么?”

 

“没有。”王杰希的手轻扣在桌上,笑得无从质疑。“而且,我不单身。”

 

“那过去这五年,王博士一直销声匿迹,请问王博士都在忙些什么?证明艾比亚克存在技术问题?”

 

“不是。”王杰希摇头,“在这边一所中学里教书,教物理,也教过数学。”

 

“王博士有什么特别想说的话吗?比如,特别想感谢的人?”

 

“有,黄少天。”

 

魏琛深吸了一口气,追问,“还有呢?”

 

王杰希轻轻皱了皱眉,想了想,“没有了。”

 

临走的时候魏琛忍不住回头,“没有恶意,也不是采访内容——我就想知道,你为什么跟其他媒体表态只接受我们采访?我们不是一家科学期刊,你知道吧?”

 

魏琛早年叱咤传媒圈,同时混迹于新传学术界,教过不少成名的大记者、名编辑。后来因为坚持纸媒,和集团思路冲突而离开蓝雨,另起炉灶,办起了女性时尚杂志,算是落魄了许多。这次被一个“近三日搜索点击量第一”的人点名说可以被他采访,心里一直嘀咕。

 

“因为少天。”王杰希说得很平淡,好像一直等魏琛问这个问题。

 

“你们……是一对?”魏琛还是有点诧异,黄少天是个alpha,当年在新闻传播学院,还是个拈花惹草很是风流的alpha,眼前的王杰希也太淡定朴素太beta了,完全不像黄少天会喜欢的类型。“还是你听少天说我教过他?”

 

“嗯。”王杰希承认第一个问题,“少天说到过你,不过,我愿意接受《时尚生活》的采访不是因为你是少天的授业恩师,是因为……”

 

王杰希笑笑,“说来尴尬,五年前那件事,我丢了工作,连累少天也被辞退。我们刚刚搬到这里的时候一无所有,没有工作,也没有营生。少天匿名投了很多份简历,最后是《时尚生活》给了少天一个专栏。”

 

“……”魏琛完全没有任何印象。

 

“有将近半年的时间,少天和我的生活,基本依赖这份薪酬。所以,我很感激贵刊,也很感激你。”

 

魏琛张大了嘴,烟掉下来。他弯腰捡起烟,点头,帮王杰希把门关上。

 

黄少天,一个拈花惹草情债累累的alpha,一个潇洒风流不畏强权的名记者,隐姓埋名,在保守的南部小镇里,匿名给女性omega读者写情感和时尚专栏。教大家如何和alpha、beta丈夫相处。教大家育儿经。和大家分享感情以及性经历。点评明星街拍和娱乐八卦。

 

太超出魏琛的想象了。魏琛想静静。


TBC


评论(35)
热度(469)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ieaber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