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王黄】天涯此时(十)

上一章走这里。

略微含宗---教敏感内容,有信仰的盆友请慎入。

那个带工程师火线入教的故事是真的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46

送完王母,黄少天回去想了很久。他第一次感觉到这么无力——异国恋也好,身份问题也好,都是两个人努力就能解决的,可是他们还需要别人认可,至少是双方家长。

 

黄少天晚上陪几个长辈吃饭,喝了点酒,回去醉酒狂歌一般,给王杰希打电话。

 

他说大眼,你委屈么?和我一起这么久,都他妈是我在任性,我选的去当兵,我选的小语种,我选的回部队,你只能不断迁就我。我家里人还不知道我俩的关系,我没想好怎么说,我要现在说了,我妈肯定觉得我脑子烧坏了——我们还异国呢,我家里人不可能相信我们的关系,肯定会马上采取行动让我去接触别人……

 

“少天,你怎么了?”王杰希已经在实验室里坐下,挂上耳机,“我妈跟你说什么了?”

 

“没什么……我就是问你,你委屈么?”黄少天打着酒嗝,红着眼睛。“一直是你在为维系这段关系努力,我什么都没有做,有时候我特别害怕你觉得我不在乎这段感情了。这些年来我认识的异国恋的情侣都分完了,除了你我,一对不剩,他们还没有来自家人的压力。我其实特别特别在乎你,我他妈什么都可以不在乎,我就是特别在乎你……”

 

“慢慢来。”王杰希飞快理顺思路,知道黄少天在纠结什么,“别难过,我今年夏天回来,你要是觉得合适,可以安排我见见你父母,我听你的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47

调整到夏令时之后,不知道为什么,王杰希觉得时间过得快了许多。他又是一整年没有回过国了,应付着期末考,心已经早就不在GPA和纸上了。

 

他还有两年毕业,这个夏天放弃了一个很好的项目,为了回国。既然黄少天决定今年夏天休假,找父母出柜,他总应该在场,和他一起应对。

 

他想得还挺好,暑假长,可以多待一段时间,哪怕黄少天得按时回部队,至少可以抽空见面。

 

王杰希想着,在电脑上打开学生做的模型,运行起来,批改学生作业。

 

临近期末,黄少天选了个周末,期期艾艾跟他打电话,说要不然让他晚点回来,自己这边时间确定不了,可能有个紧急任务。

 

黄少天去了两年了,一直在国内训练,除了一次在边境参与了一次行动,没有出过任务——特指喻文州忽悠他加入时说的那些慷慨激昂的、充满使命感的任务。黄少天人在编制里,但并不能算是特种兵,更像个灵活机动的部队翻译和外交人员。这次是五二重工在中东竞标,中了一个大型铁路项目,但是因为各种冲突,一直没能开工,国内在征集维和警察和部队过去。

 

王杰希票也订好了,心想出个任务能多久,总不至于见不上了吧,何况还不一定去得成。于是安慰了黄少天两句,说没关系,按计划来,慢慢来。

 

飞机落到白云机场,王杰希换上国内的卡,连上wifi,收到黄少天发来的邮件。黄少天发了个痛哭流涕跪地求饶的表情,表示接到紧急通知,为国征戍,无暇顾家,如果那边有网,会和王杰希保持联系。

 

王杰希心里咯噔一下,打了黄少天电话——不出意料的没有打通;于是改拨叶修电话——他陪黄少天在学校上课期间认识了叶修,这么多年来,一直把叶修当成黄少天的紧急联系人。

 

叶修在H市工作,依旧和黄少天很熟,两人不时有联系,常年网上对喷。他接起电话,“他没告诉么?去哪儿了来着……哦对,伊拉克,好像是。”

 

王杰希道谢,放下电话,打了个车去市区,先找酒店住下来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48

所谓“有网就和你联系”,直到王杰希住下来27个小时之后,黄少天才写来一封邮件。

 

“平安抵达,一切安好,勿念。”

 

一共十个字,王杰希放下心来,又觉得堵得慌,给黄少天回复,“我也很好,什么时候方便,提前告诉我,给你打电话。”

 

然后又是整整两天,音讯全无。

 

王杰希原本计划回国待一个月,陪黄少天玩几天,见见他家长,然后处理一下国内的事情,再去见见自己的妹妹——王杰希有个小时候关系颇近的表妹,刚大学毕业,在上海落脚了。此外的时间灵活机动,只要黄少天有空,他可以过去陪他。

 

回到国内的第四天晚上,王杰希接到IP电话,“喂,大眼,是你么?啊啊啊啊啊你果然回国换了这个号,你太让我无地自容了,都怨我!以后补偿给你!你说什么我都照着做,真的!”

 

王杰希一直记挂着他,也没心思生气,只问,去哪儿呢,干什么,方便说么?你还好吗?

 

“嗯嗯嗯方便说,没什么机密,在伊拉克这边保障国内工程队安全,不和当地极端分子起冲突。哈哈哈哈哈大眼你知不知道,太逗了,今天我目睹了一个奇观!中国来的总工程师今天带着120多个工程师火线宣誓,加入伊斯兰教了!修的铁路经过一处古老的清真寺,当地组织说异教徒都不能靠近,没办法,一直拖,全部人马都待命了,拖一天就是一两百万美元的损失,今天总工程师接到指示,带领全部工程队火线入教了!”

 

饶是王杰希心里还不痛快,也觉得有点好笑,“你呢?”

 

“我?我又不是工程师,我们可以不去施工现场,在外围保障他们安全啊。”黄少天突然“啊”了一声,“我还有一分钟,你有什么话要说?”

 

“没什么……”王杰希苦笑一下,“你还好吧?没跟着入教么?”

 

“开什么玩笑,入教了就搞不了同性恋了,渎神了怕被烧死。”黄少天说得调侃,“我一个男同志,信不了一神教啊……哎哎不和你说了,真的得挂了。”

 

“好,注意安全。”

 

“我……”黄少天犹豫了一下,所有的通话都是有记录的,刚才已经说过头了。

 

他咽下那句“我爱你”,说,好好照顾自己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49

在广州住了一周,始终没有等到第二通电话。王杰希总不能自己去见黄少天的父母,于是订了张票去上海,看望自己的表妹,然后回了北京的家。

 

生理上的空虚都在其次,关键是太操心了。王杰希每天看着国际新闻,留意中东地区的各种突发事件,平时连着学校的虚拟机给暑期的学生改作业。一个人体炸弹的新闻能让王杰希心神不宁好几天,直到黄少天打电话过来报平安。

 

为了全方位的知己知彼,王杰希看过中东几大宗教分支的形成史,了解过各自的诉求;硬着头皮看过恐怖分子的培训纪录片;更点开过极端组织处决人质的视频,看完,然后关上,粉碎文件。他知道恐怖组织要的就是散播恐惧,心理震慑,他不传播,但不意味着他可以不恐惧。

 

在夜深人静的时候,王杰希会希望能信一信宗教,为黄少天祈祷——他一贯都是无神论者,但人总有需要寄托、需要相信和需要安慰的时刻,选择了自己强大的人总要付出更多坚持。

 

直到月末,黄少天也没有任何能脱身的意思。他每隔两三天能给王杰希打三分钟电话,偶尔会有网回个邮件,执行任务,一切都好,勿念。

 

王杰希关上邮箱,关掉手机提示——今天是他生日,facebook已经被留言挤占了,不停收到提示邮件。黄少天还没来得及跟他说一声生日快乐。

 

虽然他也不是真的在意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50

踏上回美国的航班时居然还挺清爽的,身体和精神都不萎靡,实在是这段异国恋开始之后的第一次。王杰希在国内住了整整一月也没见着黄少天——别说没见上,就连电话也没超过半小时。

 

说不遗憾是不可能的,但也无能为力,只能相约下次再见。王杰希回了美国,安排好自己的事,回到既定的生活步调里。

 

联系频率主要是黄少天说了算,他说了不算。黄少天会给他讲点当地的逸闻趣事,或者开几句玩笑——他们都知道对方是报喜不报忧的人,只能通过谈话去揣测对方的生活。

 

见对方家长的大计流产,王杰希的妈妈也没有多问什么,只说有机会再去,需要她出面也可以。王杰希站在游客码头上,给妈妈照相——背景是爬上礁石的水獭。

 

他说,妈,谢谢理解。

 

王妈妈拍了拍他,风有点大,给他搭上围巾,“好好干。”

 

 

 

tbc

评论(29)
热度(16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ieaber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