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喻黄喻】十年.9

手机坚持更新的我。。。。大纲见第一章,上一章麻烦翻存档吧。

(九)

回到工作的城市,黄少天把东西扔在地上,在床上躺成大字型。



到底还是一起吃了饭,尽管没怎么说上话。



他俩当日僵持在街角,黄少天想走,喻文州拦着,两人都不说话,直到被喻文州的妈妈看见,热情地叫两人一起回家吃饭。



席间没说几句话,喻妈妈问了一下喻文州手上的伤,然后端了菜上桌,问起黄少天这些年的境遇——去哪儿闯荡,干了什么,现在怎么谋生,为什么中途不回家。



黄少天有点尴尬,他不想和喻文州说这些,却又不好编故事敷衍喻母;偏偏后者心细又善良,问得很细。



“所以少天中途没回家,是一直在忙事业?”喻妈妈给他盛饭,招呼喻文州给他夹菜。



“说不上吧,没什么事业可忙,糊口而已。”黄少天支吾着,接过饭碗。“我不太会读书,出息不了,做不了那些细致活儿,只能干点别的,混日子而已。”



话说出口还有点后悔,如果已经搁下,如果不在乎,为什么还要当着喻母的面出言讽刺喻文州。



但喻母一点不往心里去。“人各有志,也各有长处。你们在一个城市闯荡,居然没有互相联系吗?也难怪,大城市遇不上,不像这里,街坊邻居的。以后就好了,互相知道对方在哪儿,可以互相帮忙,有个照应,也免得家里大人担心。不管你们多大,在我们心里都是孩子。”



黄少天点头应着,吃得不是滋味。



喻文州很少插嘴,会给他布菜,帮他拿纸巾,饭后给他削水果。黄少天说什么,他听着,有时候也附和着笑笑,天衣无缝地演着好儿子、好玩伴的角色。



黄少天看在眼里,觉得这些年过去,喻文州变化不小,但这些体面的、客气的、温和的特性,就像融入骨血一样,或者是与生俱来的一部分。他当时多爱这个文质彬彬的高材生,现在就多感慨。



吃完晚饭,喻文州送黄少天回家。就几百米远,走得很慢,喻文州不说话,不远不近,和他并肩。



“回去吧。”黄少天站在家门口,跟喻文州挥了挥手。



“你还没回答我。”喻文州笑起来,有点萧瑟,“不过不急,你慢慢想,我等你回答,什么都接受。”











之后喻文州有点急事,被叫回了公司。黄少天在老家又住了几天,这才飞回去。



喻文州每天给他发短信,内容不轻不重,不咸不淡,没什么回忆,也不参杂煽情,平白干扁得像一杯水,慢慢漾开涟漪。



“好,这周六中午,你选地方。”



连续两个晚上梦到喻文州,黄少天心烦意乱,回了条信息——他甚至分不清自己是在做梦,还是在半梦半醒之间主动想到喻文州。身体亢奋,精神消沉;或者说,精神消沉,但身体居然亢奋。



喻文州是他心里一根刺,扎穿了,肉重新长上,把刺包裹起来。他本来可以平平静静过好自己的生活,忘记这根刺,但这次重逢,让这根刺钻心的痒起来。



喻文州快速给他回了个笑脸,附上地点。













初夏了,周五乌云密布,燥得慌,雨却下不下来。下班时黄少天在公司多留了一会儿,确认分公司的注册手续已经合规,收拾完东西,关了办公室的灯,一个人坐了一会儿。



周六早上还晴着,天光灿烂。黄少天开了车过去,泊在喻文州约的那家会所的地下停车场。喻文州没有约具体的时间,于是他琢磨着12点到了,应该不算失礼。



喻文州已经在二楼一个临窗的半封闭包厢里等他。他在泡茶,正山小种,器具并不考究,流程也简化了很多,但烧水、洗杯、洗茶,做得却很娴熟,带着喻文州自己的节奏感,缓慢而从容。



黄少天走进来,喻文州把茶杯递给他,“没吃午饭吧?喝完这杯就起菜。”



他还是如坐针毡。昔日黄少天一穷二白,仍然自觉可以与喻文州并肩;如今黄少天有了自己的事业,也勉强有了一纸文凭,却更觉出了和喻文州的差距。



他想,当初是喻文州自己把这差距挑明了给他看,所以才让他那么在意。



喻文州其实并不算很了解黄少天的口味——同居了两年也就下了一两次馆子,在食堂里吃过几次饭,何况这么多年过去,口味有变化也可以理解。好在G省人,吃得清鲜一些就好,点菜不困难。



吃到一半开始下起了暴雨,天色蓦然暗沉下来,倒是打破了席间的沉默。雷声中,喻文州开口,声音很稳,透着演练过无数次的镇定,和绵长旷远的悲哀的回响。



他说,少天,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话想跟我说,但我有。你不说,就我来吧。



我还是特别喜欢你。分手这么多年,我们分开的时间远远长过在一起,我也无数次地想过,我是喜欢你,还是觉得欠你——你先别生气,你的硬气我都懂,但我也有我的坚持。后来我想明白了,我就是喜欢你,我那么在意要补偿你,也无非是因为我喜欢你。以前我一无所有,错误地认为你不和我在一起就不用受罪了,事实上并不是这样,过去八年我每一天都生活在后悔里面。我不是来求你原谅我,你不用原谅我,我就是来告诉你,我还喜欢你。



“喻工。”黄少天打断了他,雷声暂时中断了采光,灯过了两秒才亮。黄少天的脸在喻文州眼中重新亮起来,“过去就不用再说了,再怎样也都过去了,我现在不需要你补偿。”



喻文州一时接不上话。黄少天说得太简洁了,反而让他嘴里发苦。他从一开始就没有试图求取原谅,已经造成的伤害没法原谅,他们重新在一起唯一的原因只能是还喜欢,而不是已经原谅。原谅就放下了,放下就没有了,喻文州不想这么豁达。



“……”,喻文州闭上眼,皱着眉,又睁开眼,带了点笑意,向黄少天摊开手,“好,那就……这样吧,谢谢你今天还愿意出来。”



于是两人又无话,雨太大,没法走,菜凉了,撤了,又换了茶。下午两点,黄少天轻轻敲了下桌面,“谢谢这顿饭,我不和你客气买单了,我先走了。”



“太客气了……”



黄少天走出会所,门童过来递伞,“先生车停在这里吗?停车场里积水太深,有车打滑,撞坏门栏,现在可能一时半会儿取不了车。”



“帮我叫个出租车吧。”



“抱歉,可能不太好叫,”门童解释,“旁边那个客人已经等了小半个小时了,叫不上车。”



“少天,这边不太好打车。”喻文州走出来,看着门口的雨幕,“要不再等一会儿,要不找个别的地方坐一会儿,避避雨吧,你车还在这边。”







tbc

评论(29)
热度(17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ieaber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