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九州缥缈录/息白息】醉余花(十四)

上一章走这里。

 

(十四)

被谢圭半看半押着带过来的谢子侯一身风尘,形容疲惫。殇阳关之后,息衍有几年没见过他,这一见才觉得岁月白驹过隙,竟已这样憔悴,眉头深锁,匆匆一瞥已觉得解不开——他想自己见到白毅也未觉得有这般苍老,而谢子侯总没有白毅劳心吧?也许自己对白毅太熟悉,从少年到现在,甚至脑子里无数次想到的,白发苍苍那一天。可惜美人名将,终究也不能让这人间见了白头。息衍想,白毅大概没有什么形貌会让自己觉得陌生了吧?

 

于是好言招呼谢子侯坐下,安排手下倒了些水,递到谢子侯手边。

 

谢子侯要求要见白毅,被息衍回绝,说是已经下葬;息衍又温言说,改日可带谢子侯前往凭吊。谢子侯不快,却也没有太过坚持——亡国旧将,无甚立场,何况白毅早已嘱咐了身后事,谢子侯纵然满心热血,恨不得手刃息衍,依然谨慎克制。

 

白毅说过,“绝世名将”四字,息衍当之无愧,你不是对手;若是战场相逢,你要避他锋芒。

 

说这话时的白毅正是名声如日中天的时候,名将声誉冠绝东陆,更是号令千军万马的联军首领;即算是这样的白毅,对和自己并称的息衍也十分认可。谢子侯记得白毅当时的神情,现在想来——只怕白毅当时已经知道,自己和息衍当有一战了吧?这一战来得这么快,又落幕得这么突然,直让人措手不及。

 

姬野率领天驱武士团北上时,谢子侯被白毅差遣走,去下唐接回小舟公主。当时时局正乱,下唐国主百里景洪得到家主百里莫言密令,先驳天驱,又拒辰月,立场暧昧,出尔反尔;姬野不耐烦和他打交道,两人就撕破了脸。楚卫自顾不暇,更说不上援助下唐,小舟与百里煜的婚姻之约自然也就无人再当回事,只当下唐的金株白花了。

 

白毅在楚卫掌权多年,对自己的身家性命没多做布置,但在东陆四州权贵里盘根错节的关系网里,白毅并不是可以轻易被忽略的人;他对自己看得轻,却意外给小舟安排好了退路,和殇阳关之前对小舟去留那样豁达的态度截然相反——那时他有一半胜算能克制嬴无翳,却不敢说要接回小舟;待他觉得自己并无多少幸理,反而动用资源前往营救。谢子侯刚到南淮便得到接应,没太费周折地接回小舟公主,一路快马加鞭,却也晚了一步,入城只剩断井颓垣。

 

母亲殉国,小舟公主泣不成声——小舟对“父亲”一词没多少认知,从小便和母亲相伴,感情深厚。谢子侯乍听闻白毅死讯,心痛如绞,在弱质纤纤便经历母丧的小舟公主面前却不得不打起精神,好言安慰,好容易哄她哭累了休息,自己才转头安置其余。

 

天驱军团留在楚卫的人手不多,除了军士听息衍号令,执行政令之外,中层理事人员几乎都是楚卫旧臣。楚卫在白毅当政这些年,是半个军政府制式,国主不太露面,白毅号令几乎等同于国主;谢子侯是白毅座下首辅,在清江里执政官中人望甚高。谢子侯来不及先找息衍,按照白毅意志,先去清江里执政官中安排事务交接和战后百姓事宜。

 

按照白毅安排,若自己身死,楚卫国破,就让其余军士不再负隅顽抗,留百姓归顺新主,休养安息。一方面是因为乱世已经持续多年,民力不堪为继,另一方面,白毅自己只怕也知道,他这许多年亲力亲为,军政大权一手包揽,提高了效率的同时,也使得楚卫的运转依托他一人,一旦他死了,便再也组织不起有效抵抗。

 

那日他安排后事,谢子侯心情低落,只在一旁点头答应,始终阴沉着。白毅说完,长出了口气,擦拭起追翼弓,对谢子侯道,事已至此,我尽人事;功我罪我,留给后世吧。

 

谢子侯不忿,说道,大将军铁血赤诚可铭万世,世人又懂得些什么?

 

白毅闻言,停下手,回头看着谢子侯;半晌,极难得地笑了笑,说,你真这么认为?

 

“子侯,当初我从草野之中提拔你,便是觉得你心如赤子。这么多年了,风霜仍不改天真面啊。”白毅低声缓缓道,顿了顿,“我有时候问自己,倘若兵临城下,要牺牲整个清江里所有百姓来换取止战,决定权在我手上,我会怎么做。”

 

“大将军,何必作这等假设……”谢子侯心里难受,想阻止他说下去。

 

“我想,若是这一城百姓全部战死便可以一劳永逸,换得天下太平,那我便自作主张,僭越武断,牺牲清江里三十万人以止戈。我只求与所有儿郎一同战死,枯骨荒丘之上,我为罪人,后世刨坟戮尸,千古骂名,一力承担。但——倘若满城战死也不过苟延残喘,换来无足轻重的喘息之机……”

 

白毅闭上眼,语气沉重,像是力竭,“那我便开城献降,不再做这困兽之斗。于清江里,于楚卫,我是亡国之臣,待一切重归安定,愿以此身,殉此城此国。”

 

谢子侯心里大恸,觉得白毅自苦太甚,为自己留下的均是无解之局。想要启唇劝解,又听白毅道。

 

“但这是我。倘若我的位子上坐的人是你,或者是其他任何一个楚卫百姓——我并不要求,甚至不希望你们做出同样选择。我这么多年负剑逆行,怕的是王朝更迭,苍生流血;倘若更迭不可避免,这样流血便违了我初衷;子侯,你和我不一样,也不必和我一样。”

 

而今清江里城破,昔日反抗最为顽强勇烈的楚卫国反而最先接受局面。不过数日之间,执政官便安排起难民食宿,伤兵救治,粮食输送,疫病防治,又配合天驱武士团,安排好城镇交接,将户籍人口、地形气候、掌故习俗等资料开放给息衍部下。除了少数忠心向着大胤的士兵离开楚卫,寻找反抗姬野的其他起义军投靠之外,剩下大多数士兵都在帮着百姓着手重建。这样让息衍始料不及的“识时务”,竟也是白毅的愿望。

 

息衍听完谢子侯的话,坐着没动,隔了一会儿,才悠悠笑起来,神情苦涩。“这确实……确实是我认识的白毅。”

 

“大将军一心为国,战是为了止战,如果不能,他并不希望生灵涂炭。国已破,我纵然有再多私仇愤慨,也会遵照大将军遗愿,也希望息将军爱惜民生民力,莫造杀孽。”谢子侯说得铿锵堂皇,没有一丝败将模样。

 

“所以呢?”息衍将烟杆放下,“白毅托你来找我,谋求和我合作?”

 

“大将军说,若他死了,息将军必然不计之前立场之争,是可以与之谋的人。”

 

“你们大将军处处算计着我!”息衍鼻子里重重哼了一声。

 

“息将军,大将军说,城既已破,息将军与我便非敌我……”谢子侯也是不悦,想要斥责息衍几句;却发现息衍表情说不上怒意,仔细看居然还带点笑,不禁一愣。

 

“小舟公主呢?”息衍打断他。

 

“在息将军答应在下之前,恕在下不能告知公主所在。”

 

“哼。”息衍又哼了一声,用烟杆敲了敲桌面,突然靠近了,低声对谢子侯说,“你家大将军还没死。”

 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tbc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评论(3)
热度(7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ieaber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