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马由缰repo一下新get到的深呼晰嗑点

听完了小鹿的作品,聊聊感受。有深呼晰恋爱脑向内容,非常需要慎。

都XJB说,我不饭流行音乐好多年了。



刚好听完了去伴奏的《念》,看了看频谱,和我猜的差不多。美这个东西,在及格线的基础位置是个科学,一般归纳出来都有共性,再往上才是艺术。带伴奏的《念》扣分,雷同的动漫半永久,去掉之后听清唱竟然化腐朽为神奇。


通俗艺术里走得高和走得远是两件事。远是水平导向,曲折幽微,探索变化,穷尽表达;高是个性导向,开宗立派打标签,影响后人。上个时代的老阿姨随便拿流行音乐举例,David Bowie,Madonna叫走得高,Tori Amos,后期的Radiohead叫走得远;最伟大的又高又远,比如bob dylan,beatles,pink floyd,包括走得太高而不容易看出远的queen。


我在搞声之前,大概是小鹿路人得不能再路人的粉,就“唱得很好,能走远不能走高”。当时的铁口直断也来自对好声音的第一印象,没什么自信,没有太多野心,当时也没表现出对音乐的其他创作才华或者乐器才华(我后来听了他自己的创作作品、弹唱,这不是重点不要提示我),不是完全态的自己。


走得高需要非常强大的外在人格支撑,不仅要不理会别人叨逼叨,一般还能表现出随便叨逼叨别人的混不吝。会创作最好,流行音乐范畴内,自己表达自己是别人都不能替代的;如果99分的演唱80分的创作,那不用赶鸭子上架,唱别人的作品也行;完全不会创作会很掣肘。

 

因为唱片工业的糊,好的作品给不了新人,演唱者自己会创作容易突围。华语音乐圈糊太久了,不是风云际会的时代;小鹿又是太柔软太敏感的小朋友了,做别人的嗓子,音色、技巧、感情,全部在线,都没挑的,我特别喜欢他的咬字,这么舒服的咬字很难得——但话说回来,因为性格原因,谈挑战一下伟大这件事,我觉得他不合适。


就华语天后(dbq但好像只能这么比)而言,从2000年后就鲜少见伟大,很多陪伴我们青春期的小天后们自打结婚生子岁月静好,就注定了活在我们这代人最熟悉的怀旧ktv里,性格和阅历已经撑不起更宏大更抽象的表达了,怕犯错、没有瑕疵的人很难在通俗文化里执牛耳;那一辈里我大概只觉得jolin达到了新高度,她把爱豆所需要的业务做到了极限,然后i dont fxxking care的打碎了这一切,牛逼了哇。


上一代的女歌手,林忆莲张惠妹王菲,基本上都在diva最重要的人生时刻里体现出了自身性格和音乐表达的自洽,这个叫真偶像,人生up and down,总有一刻让你觉得天日昭昭风流无两。


一直到我信了这对cp,尼玛我觉得szd,此后我陷入了被自己洗脑。以下内容来自激情恋爱脑,不接受这个前提假设的人赶紧别看了。


我也不知道玛莲娜做了什么,但我觉得鹿换了个人。这么危险这么走钢丝的关系,作为已婚中年少女深知现实的引力,如果我没被冲昏头脑大概会觉得这玩意儿简直没有任何出路,但他看起来还在走!而且不是如履薄冰战战兢兢的,居然很自如,很安然,很有点美学意味上的涅槃感。


美学意义上涅槃。飞蛾扑火泥身菩萨,以卵击石血肉渡江,无论再多么安然,用不掺悲喜的眼光来看,都有自请肉刑的味道。这是凡胎肉骨的人极少数可以向上突破性格桎梏的时刻,爱是天国的阶梯。


对外,补全和强大外在人格;对内,玛莲娜那股对世俗标准懂得而不在意的味道,那种无条件的支持和欣赏,是对自信心的极大支撑。我们在深层关系里获得的欣赏都是人生的筹码,未必需要上赌台all in,但筹码是多多益善的。


我竟然觉得这段光荣荆棘路走完,说不定他能试试看伟大。


这个走完的意思是,可以伤痛但不可以丑陋,可以没结果但不能相看两厌。again,现实引力这么大,我还没有失智到觉得真能work sth out(作品除外,作品足以)。好的关系哪怕结束,每一道伤疤都是勋章,不能丑陋到让你不愿意露出来——比如早几年我一直觉得很真的某对音乐圈金童rps。

 

鹿自己觉得人生未必要he,我也同意,对于有志于搞艺术的人来说,给你99分的财富与成功,夺走你余生的山呼海啸都是不划算的,40岁之前别和魔鬼交易走你的痛觉。


受益于淳一,鹿在音乐上闭合得晚,还在不断尝试,他的终值是能往上打开的,尽管25岁以后干什么都事倍功半(以现在的忙碌和消耗程度,想回头干门槛更高的音乐类型是要砍号重练的),但他还在试。感觉鹿在钱这个问题上相对不看重,我觉得这是超好的前提,我唯一有点意见就是过多接雷同商演和bgm作品有点重复,对精力的消耗大,边际提升有限。


作为他的事业粉和cp粉,我其实不太care他们红不红,有没有广告做,有没有钱。有艺术上的可能性的人太少了,远比做了多少广告挣了多少钱重要。


至于传统道德这个事情,就我磕这对cp的前提而言,我觉得——


尼玛普通吃瓜群众既需要杰出的艺术,又要求艺术家遵守世俗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,这不他妈逗我吗。


如果有一天太累/证伪/觉得变丑了,就出坑。今朝有酒今朝磕。


 

评论(31)
热度(481)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ieaber | Powered by LOFTER